露露天使队

露露天使队
告诉你我们的美国小朋友的故事。。。

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

种什么,收什么

      如果你要我说出我管孩子最严格的事情,我想一定是电视。我自己平常除了国际新闻和一些政治论坛,其余都没什么兴趣,顶多就看看TLC的what not to ware 和 I use to be fat 就没了,其实关于到不看电视,真的要多亏我的母亲。小时候,妈妈常常规定一天只能看一小时,到了中学,妈妈只给我再放假的时候看电视,我妈妈的规定是很严格的,通常吃晚饭后,她就会陪我和妹妹,在厨房的走廊温习功课,让爸爸自己看电视,她会拿当天的报纸、和一些杂志,坐在地上阅读,陪我们直到十点钟,然后敦促我们上床睡觉。所以在我记忆当中,只有到了假期才能看连续剧,爸爸会帮我租借一些我喜欢的连续剧,开学以后就不许再看,到了高中,假期有很多的课外活动,慢慢连续剧也不看了,所以我也延续这个“家教”给我的孩子。
      以前孩子们在上小学,孩子会回来投诉,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谈论电视连续剧,而她们却一无所知,念念会抱怨为什么同学可以看,她不可以看,我的解说是,家规!没有其余理由,她辩说为什么爸爸可以看,她不可以看,我还是那一句:[爸爸不是我生的,你是!]我承认孩子没有看电视,跟同学少了很多话题,但是这一点都不影响人格发展。我跟孩子说,我也不看啊!每一天吃完晚饭,就陪孩子读书、练琴、谈天说地,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,不需要几个人对着一个箱子,一整夜啊!电视是爸爸和嫲嫲的,给爸爸解解压,嫲嫲唯一的娱乐,有闲人的娱乐。其实我管那么严还有一个原因,就是我不想去跟孩子解释,电视里面那种不对的价值观,和莫名其妙的剧情,例如,为什么爸爸结婚了,还有女朋友?为什么哥哥要杀死弟弟?为什么妈妈要骗爸爸,为什么戏里的医生是杀人不是救人的?你认为我们的孩子,在一二年级就可以分得清楚,这种种奇怪的男女关系、和彼此的斗争吗?我们的环境什么时候变得那么变态?
       有一个电视台,每一次拍戏都是婚外情,多角恋,不然就世家的仇恨,而且拍来拍去都是同一批人,同一个场景,更可怜是三年都还未完啊!很烦人啊!所以我说这些连续剧,是嫲嫲、婆婆看的,只是给她们老人家打发时间,根本不适合孩子看。我做的最离谱的事情就是告诉孩子:[如果你不想变成戏里面的人物,最好不要看,因为这叫做自我诅咒!]当然我还是会陪孩子看戏的,很多的片子都是我事先做好功课,然后跟孩子一起看,一边看,一边跟孩子解说,例如国家地理频道的节目,宫崎骏的动画,中国的红楼梦、三国演义,一边看,一边解说,加入了自己做人的原则和价值观,最重要就是培养孩子跟我有一样的价值观、思维和信仰。
      我常常遇到一些父母,他们常常抱怨孩子不读书,只是看电视、玩电脑,通常我都会问父母:[你看电视吗?你一年看几本书?你常常因为很忙,让孩子自己玩电脑吗?]如果父母亲,自己一回家,一面捧着饭碗,眼睛不离电视,直到三更半夜才关电视、洗澡睡觉,你要孩子不看戏,是不是很难?又或是父母亲从来不买书看,妈妈只喜欢看八卦杂志,你说你的孩子会喜欢读书吗?我常说,要教好女孩子,第一要戒掉电视,第二就是绝对不要看八卦杂志,什么人跟什么人结婚,什么人给什么人包养,跟你的孩子一点关系都没有,最重要你的孩子不会因为这些八卦事有丝毫的一点进步。
     如果你想帮助孩子,成为努力学习的孩子,不要单看他的表现,先看看我们自己,种什么收什么,你给他什么样的教育,他以后就成为怎样的人。如果你也是读书人,孩子当然理所当然会看书,你花时间给孩子,孩子就不会有很多时间玩电脑,就好像我和先生都是野猫,孩子也一样,只是我们是因为读书所以很晚睡,孩子自然也是因为读书所以迟睡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