露露天使队

露露天使队
告诉你我们的美国小朋友的故事。。。

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

学音乐的孩子,不会学坏。

        小时候,老师跟妈妈说,学音乐的孩子,不会学坏,鼓励妈妈让我学正统音乐,一学就是四十几年,我坏不坏,妈妈没说,但是自己走过的路,我知道,音乐给我人生最大的财富是——毅力、耐力。
        我自己三岁开始学唱歌,十五岁正式开始学美声唱法,一开始就学法文歌剧——卡门,没有人教我,当时我的恩师陈徽崇老师,给我一卷卡门的录音带,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歌剧世界。如果说音乐改变了我的世界,不如说他历练了我的人生,起起落落、高高低低,但是几十年来,我的心态一直是稳稳妥妥,因为音乐的世界给我太多、太多了。
       我两个孩子出世以后,我刻意将音乐给她们,她们在母腹当中就听贝多芬、莫扎特和教会圣诗,出世以后,我让她们听我唱歌、陪我练歌,我从来不买“路边摊的儿童歌曲”给她们听,因为那些孩子,除了在电视画面刻意打扮、扭来扭去,别无是处。不信你只听声乐,不看画面,除了走音、走拍,就是乱改歌曲的旋律,因为孩子都很小,高音唱不到,低音下不去,实在荼毒小朋友。当然这都是大人搞出来的商业产品,人各有志,他们看重商业价值,谁也管不了谁,但是我有不买的权利,并且告诉孩子这是不对的,这样我的孩子从小就有绝对音感,从小唱歌也不走音,从小就知道说话跟唱歌是两回事,不同的发声位置,除了这一点还有一样非常重要的学习,我的孩子——耐得住!
      学音乐是很难的,无论是声乐、钢琴、小提琴、还是二胡,任何的一样都很难,你想想,一大堆的“豆芽”,要怎样的将他们变成动人的音乐?我的孩子在刚刚开始学琴的时候,都是哭着说,很难很难。。。。尤其是她们的钢琴老师,就是我们的爸爸。通常课还没上完,爸爸已经气到飞起,两个孩子是哭到眼睛肿!但是我觉得,没事的,只要我坚持陪她们走下去。我就一路陪孩子练琴,从一闪一闪亮晶晶到莫扎特、贝多芬,现在是肖邦,从来不间断,我自己是不会弹琴的,但是我记下爸爸说的每一个步骤,记下她们老师说的细节,然后陪她们练,给她们鼓励、给她们支持,多少时候孩子在我怀里哭诉,不要练琴,不要再学音乐,我会耐心的告诉孩子,我不要他们成为音乐家,我要他们像先前的音乐家一样,学会奋斗的精神,再难的曲子,只要你练习,就会慢慢好起来,再难的高音,只要你找对方法,就可以克服,这就是人生面对困难不变的法则。
     每一次在她们伤心、沮丧,我就会有一个音乐的故事,有贝多芬给拿破仑的“帝王”,月光、还有他被人笑到不行的第9交响曲,讲到肖邦就想到周杰伦,还有布拉姆斯是不是同性恋?柴可夫斯基怎么死的?还有日本的歌谣,意大利的许愿池,还有托斯卡。。。。。一次又一次,两个孩子已经知道,生命本来就不是顺境,其实当中她们学会就了不起的,就是祷告!每一次孩子开始练习,她们就会全神贯注的向上帝祷告,不是祷告让自己弹得好,而是向上帝求能力,有能力面对困难,有能力解决难题,更重要有毅力撑下去!

1 条评论:

  1. 祷告不是让自己弹得好,而是向上帝求能力,有能力面对困难,有能力解决难题,更重要有毅力撑下去!

    这话对我好有感觉,谢谢。

    回复删除